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藝術家雷悌用爆竹嗆聲!挑動你對時事的敏感神經







    台灣當下的生活環境是否讓人悶得喘不過氣,當吶喊已經不夠紓解壓力時,更激情的爆破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雷悌,如同一般的台灣當下年輕人對社會的失衡與不公,內心鬱悶,不滿。但是身為藝術創作者,他使用自己熟悉的語彙來回應、反擊與控訴。
    雷悌創作以爆竹為主要媒材,利用版畫的原理發展出了一套以爆竹烙印的爆竹版畫,利用鞭炮不易控制燃燒特性與絕緣原理,以燃燒、烙印、燻燒的肌理在平面媒材上執行創作。爆竹(Firecracker)在華人文化中是一種特有的文化符號,又稱作鞭炮、鞭爆、炮仗、紙炮仔,起源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鞭炮最初主要用於驅魔避邪、新年祝賀等之用途,而現代華人在傳統節日、婚禮喜慶、各類慶典、廟會活動等場合依舊都會燃放鞭炮表示慶祝之意。除了媒材的文化意涵,爆竹燻燒的視覺層次顯現的水墨暈染韻味更是加深作品的東方風味。
    雷悌的作品有著西方普普藝術Pop art和社會脈動密切連結的特性,呈現的視覺語言有漫畫的幽默嘲諷趣味卻又融入東方黑白的意境。此次展出的兩件作品「2008 People Say」 「2013 People Say」乍看是可愛的小丑與人面狗身卡通圖像,隱約卻看出先後兩位台灣總統顯現其中。可以說是嘲弄,也可以說是戲謔,但觀者透過作品淨化完不滿的政治情緒後,是否應該深刻的反省;自己曾經也是人云亦云的一份子。當我們跟著媒體起舞、痛罵和宣洩後,只有經過時間沉澱後才會感知自己對真相的不了解。另外一件直截了當的控訴商業文明與消費文化之作「Inside and Outside」,即使運用商標來反諷,卻彷彿讓作品被商標圖騰加持而弔詭地獲得名牌粉絲的喝采。另一張反映時事的新作「Chinese evolution 」,也把國際知名的林來瘋籃球熱潮帶入作品,運用人類進化的科學圖像巧妙結合華人文化的進展與一飛衝天的態勢。
   2013年的雷悌「 Pop Boom爆竹版畫2013個展」,展出十多張大幅新作,除了爆竹創作技法的掌控日益成熟穩定外,白色鞭炮的首次使用更讓他的作品視覺層次上更加豐富與深邃。即日起至6/16於克朗德美術館展出,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1200~1930  週一.二休館,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禮街71 (華王飯店右後方) ,電話:07-07-55142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